Wednesday, April 24, 2024

你,了解自己吗

了解自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我中学认识星座后渐渐地明白了天蝎的吃醋和嫉妒的情绪,也明白自己为什么对于“不忠”那么憎恨与执着。以往这些认知以往都是自己网上慢慢寻找的,不会有人告诉你,学校更不可能教你没有科学证实的事情,而在父权的年代,爸妈也不可能去和你分享讨论这些题外知识。

随着时间推导,中年上了社会后,了解了一点数字人生和生肖运势, 但我却一直没有很迷信这些,毕竟如果随便算个数字你人生就改变命运从贫穷致富,社会的8-2法则不会允许你这样,富有的人必须要有80%的穷人来支撑。所以了解自己和改变命运是两回事不可以混合分析。改变命运最简单的是就是增加认知和技能,简单来说就是进修,读书,有效交际和创造价值。数字和生肖不是改变命运,而是了解自己命八字以便更知道自己和什么样的人更适合,或不适合以便你可以活的更顺心顺利一点。 而我知道属马的我不太适合与老鼠和牛公事。我朋友直接生了一个三合一家团聚热融融!  

进一步去探索人性和对自己的了解,一路走来,我知道自自己性格一直往错误的方向前进,爱吃醋和嫉妒,也很固执与报复心重。现在看来我这个举动也不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有改变它的意愿,我觉得有认知是好的,因为认知自己的性格后我就要改变它- 把不好的改掉,把好的保留并且加强。 

机缘巧合下发现了16种性格测试(MBTI),听说有百分之80的世界500强公司都会用这个性格测试来探讨员工的性格。而好刚好我公司正在进行里外改革,立刻就把MBTI加入进我们的HR 管理 SOP里头。 说真的这种做法其实也是有一点不公平,因为每个人在职场上和单独家里都是不一样的态度的,再来如果我们立刻判断个人的能力也是对她不公平,毕竟每个人的性格都会被生活中的点滴比如家庭,社交,小时候经验等因数给影响。 但,我自己做了这个test后,我还是决定了要把它成为我们的一个标杆,以便我们可以更精明的选择对的人选。 

而我做了两次测试,我就是INTP-A 。 



我是内向者(Introvert), Intuitive(直觉), Thinking(思考), Perceiving (感知), Assertive (直接) 

了解了自己是个典型的INTP后,以往的生活所发生的一切都仿佛有了解答。 
简单来说,我就是一个很务实的人。我也有点惊讶自己是内向者,但不难理解其实很多感觉他们比较凌静的却是外向者,其实爱说话的我,还是比较享受单独的时光多于很多人聚在一切的时光。 

今天,配一个奶茶,好好把自己的事情记载下来,未来可以慢慢品尝! 哈! 

1. THINKER 

我不只是think out of the box,我 live out of the box。 外面和朋友的沟通交流,就算是小事情,我都很喜欢分析和讲故事,最后也可能演变成一个可以有创造力的事情。我喜欢逻辑思维。

2. INDEPENDENCE

独立,我虽然一直强调TEAMPLAYER的理念,但其实我自己比较喜欢自己把事情完成,那个团队精神是好的,不过我很难融入环境中,我比较适合做一个团队外的OBSERVER,带领他们去一条有效,更好的路程。 
 
3. OBSERVER

内向者的我,比较不喜欢陪笑,想起那时马华正说管结业后大家一起去吃火锅,我却单独离开没有参与,我可是主角之一呢,但我就是不喜欢参与我比较希望可以静静一个人。加上我的执行力,通常我也会容易得罪人,过后还有人发送了我信息问我干嘛那么离群,我只是附上了一个笑脸。 想起大学,我也是和我当时的女友(现任老婆)自己驾车出去吃午饭。当时我行我素的行为也有了原因,我就是INTP啊。 


4. INNOVATOR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很困扰被规则,条例的约束。 我心里一直都有一个想要break the rules 的心态。对于现状的问题,我是可以理智的的分析也会提出疑问,为什么应该这样!?难道以前长辈的教诲就是永远都对吗?与时代并进才是让可以我活出自己。

5. OPEN-MINDED 

也许我就是比较理性逻辑思维,我可以很合理的接受别人的不同。从宗教信仰,种族差异,还是人性的不一样,我也可以从他们角度思考问题。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和挑战。我愿意接受不一样的看法,只有你可以证明与执行给我看,你这套方法可以成功,我接受。

6 CURIOSITY 

我对宇宙和万物的神秘感充满好奇,其实不是这两天的事情,所以凡是我都希望可以找出答案,就算人性就是答案,我也会理性的接受。

7 LOYAL 

这个反而很难自己辩护,身边人可能更好的诠释。可能这也是我不容易交心的原因吧。我的身边很多人都知道这件事,你很难和我很好的交心,这也是我性格有关,我很难打开心中的翻墙应该和我不喜欢被背叛有着息息相关的关系。但,如果我一打开心芳,我也不会轻易的放弃一段感情。 

8 PROBLEM SOLVER
 
这一点其实我没有怀疑过,对于我的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一直都以为是我自己的学回来的,但最近发现有些东西你是很难学的,比如信心。信心,这件事我一直以为可以把它加入给我的团队,发现,其实真正给他们强行针的就是我的信心,我的气场。 而,信心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要素。 你觉得你一定做到,你就会想办法把它完成。 


世界上只有3-5% INTP, 其中就有比尔盖子一个成为首富连续25年的符富豪。
另一个是爱因斯坦, 一个用量子力学改变世界的天才。  
两位都是改变世界次序,打破常规的天才。 
他们逻辑,理性,执着,天生自信十足,内心世界丰富。 

顿时,感觉自己也不错,我对金钱游戏的免疫来自我独到分析能力,
我对投资灵感来自我对世界奥秘和各国化学作用的分析,
我对生活充满灵活度,任何时间我也可以接受新事物,只要它可以证明它的价值。
我生活也是没有框架,没有约束,只要是我觉得合理的事物,就算它百年以来都这样运行,我也要打破常规! 

我公司30年进行改革,也是我凭着这个毅力把它给执行。 
这就是自信的来源,也是无法驾驭给别人的一个能力。

但是,比尔盖子和爱因斯坦都离婚了。
难道这就忠诚吗?? 

深入了解后,比尔盖子和爱因斯坦两位其人和太太努力的方向完全都不一样,
也许他们性格比较孤僻关系,他们也很难表达他们的想法。
比尔盖子太太是一个天生慈善家,喜欢帮助别人也不喜欢企业和赚钱。
爱因斯坦太太是个谦卑的诚信的教徒,和爱因斯坦无神论完全相冲。

也许这些都是一些给我提示的课题,
我也不是如此吗,我希望我太太也可以协助我,完成我的事业理想
但,INTP 这个人就是那么一个孤独的个体。 
他们往往目标明确后,都没有管身边人的情绪和想法,
到底,身边人是不是和你想法一样? 你问过他们吗?
你问了,如果这不是你想要的,你又会改吗?
 

我的性格,生肖,星座,
造就了我的人格,性格, 
我了解他们后,我更多聆听,明白身边人的诉苦等。
也许,这就是时代革新的一个象征,
前浪推后浪,一代比一代更强大的基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