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8

马华 或 火箭

我和爸爸就像是,一个火箭派 一个马华派。
他讲究的是扶持弱者,中庸,以和睦共处为前提。
我讲究的是平等对待,效率,以才华适才适所为先。

没有对与错。
只不过是我们思维上的差异而已。
我们双方都是为了公司,为了生活,为了家庭。

今天就谈谈,到底哪个方法比较好。

在多元宗族的马来西亚,
每个族群都有着各自的生活要求,
马来人积极参政,加上他们人口数量多,
让他们在这国家里更有主导权,成为一家之主。
必然就是大哥身份。大哥就是说他比较有权力。
可以有主观意见,想要怎样就怎样。

二哥,就是华人。
在大哥眼里,二哥就是比较勤奋一群人。
虽贫穷但勤奋,因为他很努力的赚钱,
二哥也理所当然收获更多。
大哥就不开心咯,所以就在家里下了个指令!
二哥要给他所赚到的30%给大哥,
这是法律!不能违反!
除非。。。 你离开这家庭。
因为大哥比较有权利,那就好吧反正给他30%我还可以生存啊。
就这样,二哥不管是任何利益,
包挎物品,金钱,权利,统统都给大哥30%

每次大哥拿到了30%,就会学着二哥拿去投资,赚钱。
但,大部分时间都是亏本的,
因为大哥终是把做生意看的开简单了,又不想太过努力。
大哥想到,亏本了,也没关系吧,反正钱照样收啊。

三弟,就是印度人。
他们不会有很多要求,还是说,
有要求也没有人理他。因为他最小啊。
没有权力的小弟,只能跟着大哥的政策,
跟着二哥做生意去了。

一家人就是那么和睦共处一直相处下去,
大哥啊,当然要和睦共处咯,不要乱最好!
因为他可以不劳而获也可以不断分到30%钱啊。
当然,二哥有时会不满意,
但理智和他说,又打不赢他,反抗可能更加不值得。
心里虽有不满,还是一人让一步吧。

这样关系维持了60年。
世界从工业时代,进入科技时代,
科技让世界形成了世界村,在人口激增情况下,
每个世界每个角落,人与人更加容易互动了,
好事就是我们更亲密了,世界每个人都可以交换物品,资讯,交易,等等。
不好就是,很多国家可以开始互相影响大家经济。
也因为如此,物品价钱的竞争更加激烈。
简单来说,做生意越来越全球性,不那么容易了。

这时,大哥依然拿着二哥的30%计划,
二哥开始觉得生活压力,小弟生活更加辛苦了!
怎么办?二哥开始反对大哥计划,叛逆,诉苦。
他觉得大哥应该更公平一点,
可是大哥就是大哥,
他说,“你是因为我照顾你,才有今天的你!可不要忘恩负义啊。”
二哥虽然无奈,他还是要抗议,因为他知道如果这样下去,
这家庭不会更好,只会越来越烂下去。
这时候,二哥有这两个想法。

第一个想法,保持中庸,生活辛苦没关系,只要家庭依然和睦共处,
忍下去,就继续把自己剩下人生过完算了。

第二个想法,他不要中庸,为了下一代,他要还一个大哥,
他要每个人都平等。让有能力的人成为大哥,一起携手面对困难!

没错,已经60年了。
这60年里,生活没有那么那么困难过,
我们看到中国把世界带到了领个领域,
本地货物越来越不具竞争力,经济低迷,
本地商人越来越难做生意。美国最近起了进口利息,
这也说明,他们要对世界宣战了!!他们忍无可忍了!

回到了原本问题,到底哪个方法比较好。
是中庸,还是效率。
那,就要看大哥,二哥,三弟,有一个怎样的未来了。
我相信,如果继续保持中庸,我们只会活在1957年独立那是的生活水准。
家庭不会进步,不会更强。只有让能者上任,让大家公平奋斗,
我们才能创造出更美好的未来。

国家,家庭一样。
生意,也一样。
虽然改变不了国家命运,
我相信能改变公司运作方式,
不是你是亲戚,还是朋友,
但只要你是有能力,有成绩,我们就要奖励你!
如果你是亲戚,没有能力,照砍不误!
这就是反中庸路线,改革旧方式。

这社会是残酷的。
多少家族生意一直被淘汰,
多少不能改革的生意不再具有竞争力。

只有积极,改革,
以能力作为责任的标准,
以成绩作为奖赏的标准,
以公司盈利作最终目标,
我们才有机会能细水长流,
在这世界村,还占有一席之地啊。



这就是我,
我是华人,
看着我,瘦小,无肉,
没错,这也是我爸爸小时候的模样,
相信,也是我公公的小时候。

可以说,我就是离不开这血液的遗传。
家里男的,大伯,二伯,爸爸,亲戚,堂弟,等等。
我们就是非常非常瘦小的。

可是我不愿让命运决定我一生,
命运只能决定我生与死,
尽然没有人可以永远活着,
那为什么不用自己方式,轰轰烈烈活出人生呢?

所以我决定。
我要控制我的思维,生活,态度。
我不中庸,我精益求精。

我曾经和自己说。
我要变胖,我要做到。

虽然,这改变过程很辛苦,
很多压力,甚至看不到成果,
但,想一想,
华人真的瘦很多个朝代了。

如果 Tun Tan Cheng Lock 来到了现在,
他也会为了华人利益奋斗到底。

我相信一个人之所以成功不是他一套方式,
而是他的方式会不断创新,开明接受,
然后,为更好而改变。




马来西亚第十四届全国大选近在眼前

往事只能回味。

我们要向前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