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台北之旅 笔记

回到家后,第一个感受就是有点低潮,
每次旅行过后一天都会有这后遗症,
也证明了这次旅行真的很享,这是好事。
心血来潮的我希望这次旅行的一些感想记下来。

 1. 语言- 要懂得饮水思源
华语在台湾,就像普通话一样普通。
在他们国家,华语是国语,他们看的是繁体字,受的教育都是华语教材。
我和台湾人说话时,还会尽量把言语说的标准一点以便她们能直接明白我的意思。
其实也不算第一次拜访华人居多的国家,但这次感觉深处。
虽然我是华人,在马来西亚,我能够用华语写部落格,也算是奇迹也,
华人在这里占不到23%, 我们根本不需要华语来生存。
一代一代的华教奋斗,让我们不像泰国,印尼,文莱,等少数华人国家一样被同化。
华语这语言,让我在台湾能够沟通,体会他们文化和人情。
这也是我们能真正乐在其中的其中原因。
我会继续用华语写部落格和阅读。

2. 生活- 要积极
有句话,有华人地方,晚上总能逛街。
因为他们有个特征: 勤奋
不惜工作到夜晚。
新加坡,香港,台湾,开放的中国。
他们市场是非常竞争的,不管是后巷,还是大街,
他们服务非常周到,装修非常精致,价钱更为便宜,
所以台湾创业不简单,反而台湾品牌到海外创业多数都有一定成绩,CHAT-TIME 就是例子。
马云也说过,在台湾很少年轻的企业家,因为创业不简单。
眼镜店为例子,人口数量和大马不算太大差别,但眼镜店比马来西亚多出1倍。
这事件肯定了我一个原则,要生意细水长流,
第一步就是品牌定位,不是薄利多销,
随着中国接入,我们市场还有很大空间,
而物品也跟随科技先进 如3D PRINTER,变得更便宜。
只有定位品牌,才能在未来的马来西亚具有竞争能力。
在台湾6天,我感到幸运,这里没有那么竞争,
但,未来也会变得像台湾那样,我一定要居安思危啊。

3,朋友- 要珍惜啊
坦白说,这次之旅也算是一种FAREWELL吧。
我们真的第一次在10年后出国旅行,毕业后总会说到一定要一起到外国旅行。
总于可以实现了。但,未来也会更少联络,和少了见面机会了。
为了工作,大家都有着忙碌的生活,到底为什么我还会Update Dota 2 呢?
不是为了那游戏,而是为了那感受。
那股感觉,那些年我们自由自的我们,如今只能回味。
回味不意味着活在从前,而是活着就要不断提醒自己如何一步一步走过来,
这些友情如何打造我现在的人格,想法,和成就。
友情的建立不是理所当然的,是需要大家用心经营,
有着相同是好也不是简单的,需要大家心有灵犀。
简单说,这份友谊来得不易。那些人事物,建立了现在的我。
未来,大家一起加油吧! 我会好好纪念我们的回忆的!

4. 食物 - 活在当下哦
说真的,我不知道这里出名 黄莉饼, 并且买了回来送礼。
这饼干不是我每年新年都有的吃的吗?
真的外国月亮比较园。
食物比较,台湾不及马来西亚,我们这里有食物天堂之称不是浪个虚名。
马来西亚拥有多种族,食物当然也多元化啦,再加上日本韩国进口,
坦白说,这里食物聚集世界各地精华。
我们身为大马子民,就活在当下啦!


5. 理想的未来
能够走到世界各地,是一种能力,
让自己走出生活舒适圈,体验一些不寻常的生活,
再回到来现实,用更积极的态度面对世界。
全球化,让世界更亲近了。
我尽然活在这时代,当然要好好利用这时代的优势。
没有战争,网际网络普遍化的时代
能体验世界,也是一种活着的目的。
来到了地球,没有科学的只能活着有限的时间,
找一个和你共同目标的人,一起到世界各地走走吧。
别白来这世界。





台北,谢谢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