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22

关于“几时退休”这课题

你朋友圈的水平,就是你的水平。

一个人的社交圈子,往往就是能体现出他的性格,修养,学识乃至人生境界。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人类的天性,人类就群居动物。


近年来,因为偶遇情况下,我不经意参与了许多社交团体(简称社团),

何为不经意,就是突然而来的提拔,突然的上位,突然的要求等,

就那么偶然,幸运的认识了一班我几乎不可能在工作环境内认识的人。

从小到大,我朋友圈就只有中学朋友,同事(就那几个)。

而现在认识了各样各类的人,也增进了我的视野与世界观。


有的社团为了生意,有的为了回馈,有的为了专业,有的为了休闲,

从相遇的各类的人事物来看这世界,我发现每个人都会因不一样格局,聊着不一样的事物,

生意伙伴聊得都是ideal,合作机会,创新,

政治工作者聊的都是国际级别的国事,趋势,政策。

专业社团聊的都是未来,梦想。

而一些中学朋友聊得都是生活琐碎事,电动游戏。


慢慢的,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会和不同种类的人聊天,

而每个人的认知也会影响着他们的言语,

和比较厉害的人聊天,我通常都多“聆听”更为上策,因为我会获益无穷,

和还在为生活打拼的朋友,通常也是不会太过讨论未来国家事,

反正他们肯定也不懂哲学,也不对国家政策感兴趣。


和格局大的人聊天,他们不是谈几时假期,几时退休,生活压力多大,

他们谈的是,如何享受人生,终身学习,未来机会。

大家都已经把压力当成一种正能量,与压力共存,

把压力当做生活里的良药,用来强身健体,激起头脑里的神经,提升效率。

就像稻盛和夫说的那样,

“生活就像事业,把它当做生活的一部分”

好好享受工作带来的喜悦,不要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

享受生活的点滴,寻找激情,不要让子自己做全世界最有钱的死人,

做最懂得自足快乐的活人。

所以很多人不知,享受人生是门哲学。


成功人士从来不谈退休,我遇见74多岁还在出来一起聊天谈,生意的朋友,

因为他们已经拥有退休者渴望的“享受人生”

退休不就是要为了更多时间、有用不完的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而99%的人都认为,真正享受人生的事你到退休的年龄去玩游世界,

等儿女都长大后啥都不干做着休闲。


但我不同想法,我选择认为,

真正的享受是你在工作时可以随时随地做任何你想做的事,

你可以说走就走,你可以自由自在思考,做着自己爱做的事,

可以随时放下工作带着老婆和女儿玩游世界,钱依然在继续有人帮你赚。

在你还有精力时候,热血的享受世界带来的美好。

真正的退休,就是达到心身自由的境界,


而大家还在讨论几时退休这课题时,

我发现,我们已经在不一样的格局了。




No comments: